一颗

stucky&evanstan不拆不拆不拆!洁癖癌
扫文号请搜索ID关注→【盾冬桃包扫文号】
【一颗】个人号用来看文

西风:

这是一篇极其主观,情绪化的个人解读。我的观点也许你同意,也许你不同意,但对我来说这是已经憋了半年之久的想说出来的话,我只想说出来,别的我不在乎。

the hero who sacrificed everything(那个牺牲了一切的英雄)这话不是我编的,是队2的截图。知道爸爸们到底安插了多少私心在美队系列里面吗?如你所见,每一帧每一秒。“牺牲一切”是什么意思,还记不记得这句话:

when I had nothing, I had Bucky.

在我一无所有时,我还有巴基。

我理解的这个“everything”当然不止包括巴基,还包括名望、能力(4倍血清)、以及美队史蒂夫的生命。当时左拉给史蒂夫看这个图像的意思是给他看自己的讣告——你牺牲一切想争取的,毫无意义(世界都将是九头蛇的——队2主题)。30秒之后地下仓库就被炸了个稀巴烂。


好的,我们先确定一件事:“Captain America”的主角是Steve Rogers,美国队长是史蒂·夫罗杰斯。不管那个操蛋的内战谁出现时间更多点,但史蒂夫一直是故事主体,别忘了。

队3的最后,巴基沉眠,史蒂夫一人去打趴了海上监狱,救他的朋友们。这个开放性结局大家都知道啥意思:美国队长史蒂夫不跟美国政府玩了。

引申一下就是:美国队长史蒂夫不当美国队长了。

再引申一下下就是:史蒂夫带领他的朋友们不再受政府或者组织控制,自由了。

再再引申一下下就是:史蒂夫回归了史蒂夫。最初的4F史蒂夫。

特别光明的结局对不对。

so what.

漫威有句特别有名的台词,我们都听过:

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

我不管复联怎么着,在美队的单人系列影片里,能力最大的自然是美队,责任最大的自然也是美队


我们回顾一下美队系列影片。

在《美国队长1:第一复仇者》里,史蒂夫的任务非常明确:打败德国,消灭代表纳粹的红骷髅。他的责任归结一下就是担负美国的未来,甚至世界的未来,如果英雄史蒂夫打不过邪恶的红骷髅,德国纳粹就会占领美国,进而占领全世界,后果不堪设想。

这是史蒂夫第一次拯救世界。

在这次拯救世界的行动中,史蒂夫付出了一个十分惨重的代价:他最好的朋友巴基在一次追捕中掉落悬崖,被默认牺牲。

这也是史蒂夫第一次失去巴基。


在《美国队长2:冬日战士》中,史蒂夫的任务变得模糊不清:史蒂夫有些疑虑他还有什么值得去做的任务,因为向他发号施令的人已经不能再让他全心全意付出;他已经开始怀疑自己供职的神盾局,甚至美国政府,他甚至不知道自己要对付什么人,直到他发现自己面对的是一个蜘蛛网一样遍布美国所有角落的巨大组织:九头蛇,他才知道,70年前的任务根本没有结束,他的责任就是继续铲除70年前红骷髅的遗毒“九头蛇”,如果让九头蛇清除了人类不可控的未来,转而让九头蛇控制世界,后果和纳粹占领世界一样不堪设想。

这是史蒂夫第二次拯救世界。

在这次拯救世界的行动中,史蒂夫付出了一个更为惨重的代价:他必须和他曾经的好朋友巴基,也就是冬日战士血刃相见,因为巴基是他拯救世界的最后一道障碍。

面对失而复得的巴基,毫无疑问史蒂夫想找回巴基。然而为了拯救世界,史蒂夫痛揍一顿巴基,让冬日战士让了道。虽然最后史蒂夫十分任性地以自己的性命为代价唤起了巴基的记忆,但巴基显然不接受他,谁会相信一个一言不合就痛揍自己一顿的人的话呢?所以巴基走了。

这也是史蒂夫第二次失去巴基。


当到了《美国队长3:内战》,这一次史蒂夫唯一想做和要做的是从他拯救过两次的世界的手中,救回巴基(仅限美队系列)。本来这会是非常简单的一次行动。然而被人为的复杂化,虽然史蒂夫找到了巴基,却根本没办法保证巴基的安全,也没有可靠的地方能接纳巴基,并且巴基也因为在九头蛇的经历而变得十分不稳定,这让史蒂夫的处境变得异常艰难。而此时他被告知,还有5个更危险的冬兵会被释放,于是史蒂夫立刻放下为巴基找归属的难题,转而想法去阻止5个冬兵被释放,因为5个冬兵如果同时被释放于世,后果一样不堪设想,甚至会比前2次更糟。阻止这种危害世界的事情,一直是史蒂夫的责任。

第三次,在拯救世界和巴基之间,史蒂夫再次选择了先拯救世界。在这次拯救世界的行动中,史蒂夫付出了他最后一个最为惨痛,也最不值得的代价:这次拯救世界是场闹剧。因为这次拯救世界的目的,就是让他放弃拯救巴基。

对,没错,这一次如果史蒂夫选择了拯救世界,他就必须失去巴基。(泽莫说:你也会失去一切。)

巴基和责任,只能选一个。

史蒂夫选了责任。

所以谁再他妈瞎逼逼美队没有责任感只知道谈恋爱,我就把责任感塞进酒瓶子再塞进她的喉咙里。

巴基在这一次行动中精神几乎完全被摧毁,几乎是彻底的完了。

所以第三次史蒂夫再次失去了巴基。


所以史蒂夫罗杰斯,美国队长,忙乎了整整3部,他妈的到底都忙了些什么?

a soldier jeopardized his life to save NOTHING!!!

老子上天入地几次差点挂掉你他妈居然连个活的巴基都不给我!!


有人说没关系啊巴基已经到手了,谁告诉你巴基到手了就没事了?

史蒂夫找到了巴基的身体,灵魂呢?手握一个叫巴基的空壳,甚感欣慰?

面对精神破碎亟待修补的巴基,史蒂夫没有多余的时间,他还有任务,他的朋友们为了他都进了大牢,救出所有的朋友还是他的责任。

哪儿都少不了该死的责任感,对吧。但这是史蒂夫必须做的。即使脱了一身制服,扔了美队盾牌,史蒂夫作为史蒂夫,史蒂夫·罗杰斯的责任感就是他为人的根本,不光对巴基,还对所有的人。在处理事件的轻重缓急上,史蒂夫的抉择总是令人敬佩,所以他才是史蒂夫,美国队长。


其实我不太喜欢用类似“儿女情长”这类词汇去思考美队或者史蒂夫,“责任感”这种毫无温度六亲不认的词汇,跟“情”这种字眼天生就是死对头。每一次史蒂夫面对大是大非的选择也近乎不讲情面,哪怕是面对巴基,也一样可以打到趴下,给他的目标让道。

老实说我特别欣赏这种拎得清的爷们。一旦目标达成,史蒂夫又会想尽各种方法再与巴基和解,显然这种事发生在他们之间也不是第一次了,比方在最后这一次,即使史蒂夫言辞不善,巴基也能立刻转换状态,装备好自己跟着史蒂夫去执行他的责任感。

但是,在执行任务中巴基受到的创伤是史蒂夫也无法调解的呢?

如果伤害就来自史蒂夫呢?

这时候的巴基该怎样和史蒂夫和解,该怎么恢复自己呢?


最开始巴基的心理是这样的:

384的原话我已经找不到了,就拿前导漫拼了一下,意思是一样的。

Bucky不想再伤害任何人,也不想再被任何人伤害。


所以逃亡过程中巴基也一直保持低调,尽量不惹事。


但在维也纳事件发生后,巴基收到的第一个反馈:


史蒂夫说:你会弄死人的。

巴基回答:我不会弄死任何人。

因为刚见面,也不知道到底面对的什么情况,史蒂夫会觉得巴基有危险并没有问题。

只是对于巴基来说,他已经厌倦了被人当做恐怖打击目标,而一个几年不见的前敌手(此时巴基对史蒂夫还是陌生人)拉着不让他逃走,还说他会弄死人,你觉得当时的巴基会怎么想呢?

当然是赶紧跑路啊,跟一路货色(找他麻烦)的人没什么可交流的。


第二个反馈:

史蒂夫质问巴基是否认识那个冒牌心理医生。

史蒂夫说:那个心理医生搞了这么多事就因为你,我要你再好好想想,不许再说“不知道”。

虽然都知道维也纳不是巴基炸的,但却是因为巴基才会被炸的。所以这是因为巴基而起的连带伤害,史蒂夫叫他想一想,巴基也立刻就想起来了。

能想起来过错是好事,然后呢,再因为愧疚就不顾一切去阻止新的罪恶产生?听起来特别恶俗对不对,但后来还真就是这么发展的,巴基带着一肚子的复杂情绪跟着史蒂夫摇身一变成了要去拯救世界的英雄。

这个讽刺我都觉得窝心。


以及一直追在屁股后面撵着巴基承认伤害他人的第三个反馈:


虽然黑豹的指责莫须有,但是巴基过去确实杀过人啊。

要一个人承认罪行很简单,拼命重复他的过错就行了。如果黑豹再多问几次“为啥你杀了我爸”,估计巴基就认了。反正锅那么多,不缺黑豹一个。(真正炸了维也纳的原因,其实是为了引出史蒂夫,并不是巴基。


当史蒂夫终于意识到巴基不具备攻击性,并没有那么危险时,巴基的反应已经走向低落。  

史蒂夫大概永远不会想到有一天,巴基竟然会问他:我值得吗,史蒂夫?

能说会道的史蒂夫无话可答。

这时再开导巴基“那不是你的错”显然有点迟了。  

这就是巴基在队3短短可能只有1天内所遭遇的事情。没有人问过他心里是怎么想的,也没人有空关注到他的痛点,包括史蒂夫。如果这时候就说巴基开始自暴自弃尚嫌早了。他没那么脆弱。

虽然经历了不少心理疑虑,但在最后看见自己行凶的录影带时才是巴基真正全面崩盘的时候。

尤其还是史蒂夫也在场,一起见证他过去凶行的时候

这才是巴基最无法忍受的。

后来不想忍了,就去睡个觉吧。


所有的这些伤害值,直接的或者间接的,都与史蒂夫有关。

在我说出这句话时,我被人批得很厉害,说我不该指责史蒂夫。

听着,我从来不责怪史蒂夫,我把这事摊开来说,不是为了责难谁。

我重复一遍,我不会为了巴基去指责谁,尤其是史蒂夫。

我不想再为这个观点做过多解释,如果还是被误解,我也不解释了。只是作为一个领导人,为了达成目标必须有所取舍,当真美队系列谈恋爱吗,这点事都拎不清,怎么当英雄拯救世界

我只是觉得憋屈。

因为从头到尾我他妈就不知道巴基在想什么。

有关巴基的一切解读,全他妈是脑补。

谁知道他在队3到底是怎么想的,到底是因为史蒂夫还是因为自己才选择沉睡的?

谁他妈知道巴基到底在想什么。

谁他妈关心巴基到底想要什么?

编剧你他妈告诉我啊。


很早的时候我做过一张图,说巴基三次拿盾都掉了胳膊,最后一次史蒂夫干脆就把盾扔了。

看起来很有趣,“史蒂夫为了媳妇扔了盾耶!”

但那不是开玩笑,我是很认真那样想的。我其实伤心极了,所以只放了一张图什么说明都没有。

这也一直是我的观点。

巴基的人生道路一路走低,直到最后被人锤碎了灵魂碎裂一地,就是从史蒂夫也加入军队开始的。(诚然如果没有史蒂夫参军,巴基可能会死于九头蛇,或者被改造成籍籍无名的反派之一,那也是个速战速决的故事,比起这个像痛经一样的狗血历程要痛快不是吗。)

我一直认为如果史蒂夫想要真正和巴基和好(不是他俩吵架后和好,是指回到布鲁克林时期的交往状态),想要真的能和巴基“一起流浪”,只是扔了盾显然是不够的,史蒂夫恐怕得彻底将一身美国队长带给他的光环和负担全扔了,回到最初他一无所有的状态,才能全身心和巴基修复关系,直到真的找回巴基。

我很难想象再来一次选择,还让史蒂夫在世界和巴基之间抉择,这实在太残忍了,即使是史蒂夫,坚韧不摧的美国队长,我也不确定他还能扛得住。


最后,你可能不会喜欢的部分。

虽然我认为有那么3次史蒂夫失去巴基的经历,但我觉得其实是4次。

还记得小酒馆吗,我觉得那才是第一次。

在史蒂夫接受埃斯金博士的邀请加入血清计划时,他就已经开始要失去巴基了。史蒂夫变得受欢迎之后,不可避免的被女性吸引,大家是直男诶,会喜欢女孩子是当然的,巴基作为史蒂夫最重要的朋友,虽说现在他基本就是史蒂夫女朋友的存在,但在当时其实我们都知道如果没有巴基掉火车的转折,史蒂夫和巴基会是一辈子最亲密无间朋友,但会各自结婚成家,不可能真的在一个时代里只剩下唯一的彼此,没了对方就不完整。

虽然世事无常,但在那时的酒馆里,巴基就已经意识到他和史蒂夫之间已经有了,怎么说呢,不能说是隔阂,而是作为一个懂事的人,会知道与人之间交往的界限在哪儿,后来史蒂夫蹩手蹩脚的追求佩吉,巴基会不知道?当然知道,我觉得就是巴基在帮史蒂夫追女友咧。

这时候虽然巴基还陪在史蒂夫身边,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在别的女性慢慢走进史蒂夫世界的同时,巴基也在渐渐退出史蒂夫的世界,这是不是史蒂夫在失去巴基呢?当然是。


史蒂夫如果没有血清,还是豆芽菜的史蒂夫无从得知巴基的下落,只能接受前线发回来的唁电,说服根本无法被说服的自己去相信他的生命里没了巴基。

而史蒂夫接受了血清,成为美国队长,他一定会失去巴基,不是在选择巴基和女朋友的天枰中逐渐滑落巴基,就是在拯救巴基和拯救地球之间来不及抓住巴基,反正巴基与美队(身份)就是不可共存

所以不管史蒂夫怎样做,成不成为美国队长,他都会失去巴基。如果史蒂夫知道他拼了命的想要加入军队,想离巴基近一点,反而会让巴基离他越来越远,不晓得豆芽菜会怎么选择。

我想,他还是会要求进入军营的

因为他始终相信他能保护巴基,直到悲剧开始。


评论 ( 3 )
热度 ( 661 )
  1. 共4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颗 | Powered by LOFTER